基建处
我校周永学教授、贺丰杰教授荣获“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来源:人事处 作者:人事处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5-05 11:34:29

 

 

20161229日,在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举办的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座谈会暨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表彰大会上,我校周永学教授、贺丰杰教授被授予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并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切接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首次对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进行评选表彰。校长刘力参加了座谈会和表彰大会。

 

 

我校周永学教授、贺丰杰教授被授予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并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切接见 

 

在与“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座谈时,刘延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和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知名院校和学科,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中医药高等教育,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刘延东指出,60年来,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长足发展,培养了近200万中医药专门人才。广大中医药教育工作者辛勤耕耘,彰显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品质和良术济世、大医精诚的价值追求,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增进群众健康福祉作出了贡献。

刘延东强调,要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筑牢大健康理念,以人民健康为导向,深化中医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培养模式,提升教育质量,强化医科教协同,加强通人文、读经典、重临床、强能力的综合教育,坚持师承教育贯穿始终,构建服务全生命周期的学科专业体系。加大中医机理、方剂等攻关力度,加强中医古籍、传统诊疗技术的保护抢救和应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以中医宝库和中国智慧造福更多民众。强化部门协作,加大投入力度,健全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营造中医药发展的良好环境。

今年是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周年。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表彰工作旨在以此激励广大中医药高等教育工作者精心育人、追求卓越。经逐级推荐、专家评审和公示,最终确定了60名表彰人选,涵盖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临床医学、民族医药学等学科专业。他们从教年限最长达56岁,年龄集中在60岁左右。

 

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周永学

 

周永学,男,汉族,中共党员,19563月出生,19746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现任陕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二级教授,从事中医药教育工作37年,主要事迹如下:

一、诚实做人谦逊友善,踏实做事开拓进取。周永学出身农家,自幼经历贫穷艰难,形成了为人谦和、诚实友善、朴实无华的风格。作为教师,他为人师表,注重言传身教,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去感染教化学生。用自己的爱心去传授知识,把自己的真诚和情感融入到课堂当中,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把促进每个学生自由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本能。担任校长以后,更加谨言慎行,低调做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朴实无华,不染官气。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热情为教职工和学生服务。任期内大力实施质量立校、科技强校、人才兴校战略,以内涵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历经艰辛努力,2015年终于成功更名为陕西中医药大学。

、辛勤教书治学严谨,精心育人诲人不倦。在教学过程中,他精研教材,精心备课,反复完善课堂教学设计,开展启发性、讨论式、研究式教学,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特别注重对学科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个人见解,并用于教学之中,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他一直积极践行大学教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经常深入教室、图书馆、体育场、学生食堂和宿舍与学生亲切交谈,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还在新生入学后和应届毕业前与学生给开专题讲座,答疑解惑,教学生怎样度过大学生涯和怎样融入社会。他还给学生开设了《人生导论》这门选修课,结合亲身体会讲授做人的道理,严谨治学的精神和高尚的师德师风深受学生们喜爱。

、强力推进教学改革,着力培养临床技能。为了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他积极推进以知识、能力、素质融合培养为重点的教学改革,探索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培养模式。亲自主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领衔成立中医临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探索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给学生创造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机会,取得良好的效果。他克服重重阻力,强力推进临床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在附属医院成立临床医学院,建学生食堂,教室和宿舍,将临床专业本科四、五年级教学完全搬到附属医院进行,使学生处在医院的环境下,接受医疗环境的熏陶,并随时可以跟随老师到门诊和病房见习实习,全力强化临床技能培养。对附属医院的人事管理和绩效分配方案进行改革,理顺医疗、教学、科研关系,建立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临床教师和医务人员教学积极性,使临床教学任务落到实处,临床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保证。

、学术研究精益求精,指导硕博培育优才。坚持教学研究和学科研究,已发表教学改革论文23篇,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出版《温病发微》、《中医临证指要》《中医养生大辞典》等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118篇。主编和副主编全国中医院校规划教材《方剂学》4部,参编研究生《温病学》教材1部,已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2项。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带领博士生对乌梅丸、半夏泻心汤、小建中汤等开展了文献与实验研究,对古方硝菔通结汤进行化裁变通,研制疗效显著、使用便捷、无毒副作用的通便中成药,已经获批专利1项。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6名,指导博士生10名,指导博士生闫曙光撰写的毕业论文《乌梅丸拆方对TNBS大鼠溃疡性结肠炎治疗作用的研究》被评为第三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

 

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贺丰杰

 

贺丰杰,男,汉族,19581月出生,197810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现任陕西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后导师。从事中医药临床教学工作3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主要事迹如下:

一、教书育人,以德为先

他对学生严格要求,身体力行。在课堂上不仅重视知识的传授,还关注人文精神的塑造,教导学生关心关爱病人,“大医精诚,以德为先”,要一身正气,做有良知的医生。其经常教育年青教师要喜爱学生,“视质量为生命,视学生如亲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鞭策和人格魅力的感召下,众多的学生由此喜欢上了妇产科课,并且立志以妇产科作为终生职业。曾多次被评为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观摩教学比赛一等奖、我最喜爱的老师优秀研究生培养导师奖,深受学生爱戴。先后在《中国医学教育技术》、《中华医学教育杂志》、《中国中医药报》教育版上发表多篇教学论文,在同行中产生广泛影响。

二、注重教法,积极探索

一是作为全国优秀教师,他十分注重教学法研究,将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巧妙地演绎成幽默风趣、出神入化的授课风格,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近几十年来,他主讲的课程总是以吸引众多班内外同学慕名听讲而著称,学生上课前挤占座位,甚至教室楼道、窗台都坐满了听课的学生。二是针对全国高校扩招后医学生临床见习人数猛增,难以达到见习效果的现实问题,首创国内医学生集中+自主见习模式,做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此项举措得到教育部相关专家的充分肯定,并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三是建立中医学专业本科生临床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实施临床技能三段六站式客观结构化多站式考试(OSCE)模式。以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为标准,实施三段六站式技能考核。严进严出,消除上大学是进保险箱的想法,严格毕业生临床能力考核。督促学生掌握临床技能,达到国家执业医师水平。四是注重临床思维、创新思维的培养,通过坚持举办临床医学大讲堂临床病案大讨论等活动,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

三、甘为人梯,扶持后学

在搞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他更加注重学科人才梯队建设,具有识才的慧眼和纳贤的胸怀,全心全意地扶持新人,甘为人梯。鼓励教师扬弃旧的观念,更替新的方式,改变教学方法,变化教学方式,在做人、教书、育人方面追求卓越,要有大家风范。在指导青年教师授课中指出,讲课是一门艺术,最高境界不是讲课,而是演课,在授课技巧上,从重点的强调到时间的分配,课堂的设计,具体到动作、表情、手势、讲台上的走动、位置等细节,都反复地传授给青年教师,在他的指导下,多名教师在校级、省级乃至全国的授课竞赛中夺取奖项。

四、潜心科研,成果斐然

主持教学改革课题4项,其中中医学专业临床实践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课题荣获陕西省人民政府全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构建数字化、可视化教学平台,实现妇产科学教学手段多元化课题荣获陕西省人民政府全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共享优质医学师资,培养创新型医学人才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获陕西省人民政府全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率领临床医学团队,获得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点。至今已指导及协助指导研究生69人,其中11人考取博士研究生,2人进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陕西省科技创新工程等10项重大课题,参与横向课题5 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及著作11部;获国家专利3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陕西高校科学技术奖、陕西省中医药科技进步奖等共6项。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