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周永学在全省“学习和宣传国医大师事迹暨名中医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12月18日
来源:人事处 作者:人事处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4-12-24 17:40:55

周永学在全省“学习和宣传国医大师事迹暨名中医座谈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省卫计委戴主任:

尊敬的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郭诚杰教授,尊敬的各位名老中医、名中医:

各位领导、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学习和宣传“国医大师”事迹暨名中医座谈会,这是将载入史册的陕西中医药发展史上的盛会。看到今天专家云集,群贤毕至,唐装溢彩,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激动。你们是中国中医药的光荣,是陕西中医药的骄傲!也是母校陕西中医学院的荣耀!我代表陕西中医学院全体师生向两位国医大师及全体名中医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也向省委省政府、省卫计委和中医管理局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怀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在座有幸拜师的徒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校友表示亲切的慰问!

前天省委副书记孙清云在陕西省委副秘书长薛耀瑄、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李仲为、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的陪同下专程到我校看望了两位国医大师。孙书记说:“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和郭诚杰教授是陕西乃至全国中医界的骄傲和自豪,是陕西医疗卫生事业的宝贵财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会在接见国医大师代表时讲到的,国医大师是医疗卫生行业的杰出代表,是中华医学文化的重要传承者,是国之瑰宝。推而广之,我省名老中医、名中医也是陕西省医药卫生事业的瑰宝。

作为两位国医大师生活、学习和奉献的母校,我荣幸的向大家介绍他们的学术贡献:

首届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 1935年生于陕西汉中,祖传中医世家。1953年在原南郑县武乡镇“致和堂”诊所应诊,曾先后入汉中中医进修班、陕西省中医进修学校、南京中医学院学习。1990年成为首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2008年被评为陕西省首届名老中医,2009年荣获首届国医大师称号。他在国内首次提出“脑当为脏”理论,创立了中风先兆证、颅脑水瘀证、毒瘀交夹证等中医脑病证治规律,研制的“通脉舒络液”“小中风片”成为中风防治的特效药品。被誉为全国中医急症治疗第一人。

张学文教授不仅是中医临床大家,也是中医教育家。他曾先后担任陕西中医学院内科教研室主任、中医系主任、陕西中医学院院长,曾兼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科技成果评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委等职。2012年又受聘担任了陕西中医学院名誉院长、终身教授。他积极推进中医临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张中医人才培养要强化中医经典学习、强化跟师学习、强化临床实践,培养了一大批在海内外有影响的学生和弟子。已八十高龄的张学文教授依然健康儒雅、胸襟宽阔、知识渊博、谈吐风趣,平易近人;诊疾问病时仔细认真、一丝不苟;撰文著述时引经据典、善于创新。充分展示了一位国医大师的学术风采和人格魅力。

第二届国医大师郭诚杰教授, 1921年生于陕西富平, 1953年进入陕西中医进修学校学习,1990年成为首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2008年被评为陕西省首届名老中医,是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第二届委员会顾问,第一批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针灸代表传承人之一。

郭诚杰教授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淡泊名利,谦和仙雅,在临床实践中师古不泥古,勇于创新,开创了针药结合治疗乳腺增生病的先河。自上世纪70年代,郭老率领学生弟子深入街道、乡村开展乳腺病普查,他借鉴前贤,创新性提出了肝为枢,疏气机,通血脉,补肝肾,调冲任学说,成为了国内外针刺治疗乳腺增生第一人;他首次用乳腺增生动物模型,验证了针刺治疗乳腺增生的效果,并大胆探索了针刺治疗乳腺增生的现代生物学机制,研究成果获得了卫生部中医药重大科技成果乙等奖。同时,郭老还是一位中医养生实践家,自创的“一拍三揉养生操”和颈椎保健操坚持40余年,如今年近百岁的郭老,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步履矫健,依然坚持每周到名医馆接诊患者,依然带教指导青年教师和临床医生,并多次应邀在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养生堂举办养生讲座。他64载的从医经历,正是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真实写照。

我校作为两位大师工作的单位,传承大师的学术思想和弘扬大师的精神风范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学校先后发出了开展向两位国医大师学习活动的决定,先后成立了“国医大师”张学文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研究所和“国医大师”郭诚杰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研究所,为两位大师分别组建了研究传承团队,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并聘请为学校仅有的两位终身教授,享受学校最高的绩效工资。同时要求全校各个部门都要为大师的学术传承工作服好务、出好力,为大师提供舒心的工作环境,贴心的生活服务,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学术、仰慕大师”的良好风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目前我校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关键时期,前天,省委副书记在视察我校时对我校在医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以及为陕西医疗卫生事业所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表示省委要全力支持陕西中医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我们深受鼓舞。我们决心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以国医大师为榜样,敬业精业,修身修德,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为陕西中医药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国医大师和各位名老中医专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祝各位领导、同志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